回顾展望述怀

作者:陈能宽 文章来源 :陈能宽院士采集工程小组 时间:2016-06-01 浏览量:

1996年12月28日[1]

 

上联

回顾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下联

展望下世纪迎来,腾飞双挑战。

万般科技皆高新,四海潮流唯人才。

 

附:彭桓武所对下联

俯瞰洞庭湖南北,乾坤日夜浮。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

 

 

成都武侯祠对联[2]

横批  保卫和平

能攻芯  则“天纲”可破

我国“知兵”非好战

非创新  即“威慑”受阻

吾侪研讨要深思

 

附:成都武侯祠对联

能攻心  则反侧自消

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 即宽严皆误

后来治蜀要深思

 

 

    [1]我国首次氢弹原理试验成功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试撰联语。上联系借用岳飞的满江红•写怀一句,下联颇感难对。我对自己所撰下联不甚满意,遂于1996年岁末,函奉彭公桓武请教,诚征下联。1997年1月1日,彭公随即回信并给出雅正后的下联。“今离开纪念会上原思路,并放宽对仗尺度,呈上一对,以博一笑,展望中乐观积极之意亦可见焉”。阅信后我十分惊喜,彭公所对下联把毛泽东的七律与岳飞的满江红联系到了一起,给人一片“云和月与动地诗”的美感!回想起来为,此联之对仗也可称得上一段趣事。

   [2]2003年,飞机上陈能宽和宋家树等讨论成都武侯祠对联,写下的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