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能宽同志生平

作者:院办公室 文章来源 :院办公室 时间:2016-06-01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的金属物理学家、爆轰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原二机部第九研究院(中物院前身)副院长、科技委主任陈能宽同志,于2016年5月27日12时在北京301医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4岁。

 陈能宽同志,男,1923年4月28日出生,祖籍湖南省慈利县江垭镇。196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能宽同志中学时就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942年至1946年被保送至唐山交通大学矿冶工程系学习。1947年至1950年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冶金工程硕士、博士学位。1950年至1955年在美从事研究工作,曾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西屋电器公司研究员。在美9年,陈能宽同志系统钻研金属物理,做出了许多重要发现,发表了多篇有关“位错”的论文。他与R.B.Pond教授合作发表的《金属晶体中滑移线传播的微观电影显示》被认为是金属物理学研究中的一个创举,得到了国际冶金界同行的认可,奠定了他在金属物理领域的地位。

 耶鲁大学毕业后,他就一心回国效力。正当他准备回国时,朝鲜战争爆发,中美关系恶化,致使他有国难回。但他从未放弃,一直奔走联系,因此还多次受到美国移民局的盘问。直到1955年秋中美两国在日内瓦达成“交换平民及留学生协议”后,他于12月16日携全家急切地回到祖国。1956年至1960年,他先后在中科院物理所、金属物理所工作。

 随后,陈能宽同志奉命选调至二机部参与原子弹、氢弹的攻关事业。1960年6月至1963年3月任二机部九所二室主任。当时他肩负两项重任:设计爆轰波聚焦元件和测定特殊材料的状态方程。那时的实验环境极其简陋,加之三年自然灾害,条件极为艰苦。但是经过两年多、几千次试验,终于使“内爆法”的关键技术环节获得验证,在聚合爆轰设计、“增压”、实验测试等多方面的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解决了一系列对原子弹研制具有重要价值的理论和实验问题。其后,他和他的年轻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了第一颗原子弹所需的起爆元件。

 1963年4月,陈能宽同志任二机部221厂实验部主任,负责爆轰物理、高压物理、中子物理、炸药部件和核材料部件研制等任务。在任“冷试验”委员会副主任期间,通过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冷实验”获得成功,爆轰波和点火装置达到设计要求。1964年3月,他任二机部九院221分院副院长,组织完成全尺寸爆轰模拟试验,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奠定了基础。

 1965年2月至1986年4月,陈能宽同志先后任二机部九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他组织完成我国首次原子弹空投核试验后,很快又参与到组织氢弹研制攻关中。在他的精心指导下,设计队伍与理论研究人员密切合作,逐一解决关键技术和工程科学问题,为我国第一颗氢弹原理突破和试验成功做出重要贡献。

 在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陈能宽参加了中国大部分核试验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参与了中子弹研制技术的突破和核武器小型化等工作,摸索出一整套“冷试验”的物理思想、方法、技术途径和工作制度,形成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核武器科学实验方法。

 1986年5月,陈能宽同志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1987年2月被聘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某领域的首届首席科学家。他组织全国各优势单位的专家做了大量跟踪、调研、动态分析、评估等,以及“863”计划有关领域的起草、制订和实施工作,为中国强激光技术在世界科技之林占有一席之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8年6月任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12月被聘为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兼职副主任。1994年被聘为中物院高级科学顾问。2001年8月被总装备部科技委聘任为863-8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1960年起,先后任第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至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陈能宽同志的科研生涯硕果累累。1980年,陈能宽同志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由他领导进行的“聚合爆轰波人工热核反应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984年,他因多次成功领导核武器重大试验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85年,他参与的“原子弹突破与武器化”和“氢弹突破与武器化”两项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6年,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进步奖。1999年9月18日,他和于敏、朱光亚、周光召等23位科学家一起,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陈能宽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有着半个多世纪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保持着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不论遇到多少艰难困苦,都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他有着崇高的民族气节,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他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面对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的祖国,毅然放弃美国优厚的条件,冲破层层阻碍,远涉重洋回到祖国。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最伟大的事业,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陈能宽同志具有德馨品高、育人桃李的大家风范。他一生光明磊落,严于律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十分注重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提携青年学者,鼓励他们不断尝试和探索。他以自己严谨的作风和学风,培养和影响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他热爱生活,善作诗词,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赋诗“欢呼成果崔巍,称扬举国雄风。纸虎而今去矣,神州日月增辉。”

 陈能宽同志的一生,是为祖国强盛奋斗的一生,是光荣而辉煌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核武器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的重大损失!他的卓越功勋将永载史册!他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陈能宽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