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简介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武器事业重要莫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技奖、改革先锋称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于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16日13时35分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93岁。

于敏同志,男,1926年8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宁河县芦合镇(今属天津市),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历任二机部九院一所副所长、九所副所长、九院副院长兼九所所长、九院科技委副主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等职务。

1926年,于敏出生于天津,青少年时代历经军阀混战和抗日战争,在战乱中度过。在那个自视为“亡国奴”的屈辱年代里,于敏看到的是岳飞《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里“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的国殇。

兵火轰隆的日子里,于敏性喜安静,喜欢读唐诗宋词和历史演义。他崇拜诸葛亮运筹帷幄、决战千里之外的智慧,向往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倾慕岳飞和杨家将的精忠报国以及文天祥的威武不屈和凛然正气。他把为国纾困的希望寄托在这些人物身上。[详情]

1960年12月,我国作出部署,由核武器研究院集中攻关,突破原子弹,同时,原子能研究所先行一步对氢弹作理论探索。

1961年1月12日,于敏被叫到了钱三强的办公室。钱三强告诉他,经研究批准,决定让他作为副组长领导“轻核理论组”,参加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工作。

于敏感到很突然,甚至有些不解。他内向沉默,喜欢做基础理论研究,不喜欢搞应用研究,自认为不适宜从事研制氢弹这种大系统科学工程。而且,他当时的原子核理论研究正处于可能取得重要成果的关键时期。[详情]

于敏完成了时代赋予的使命,他想起了当初听到钱三强告诉自己那个决定时,脑海中闪过的一个念头:突破氢弹技术后,回去做基础研究。“文革”后,钱三强也数次问于敏是否想回科学院。但于敏最终没有“回去”。

20世纪80年代,在原子弹、氢弹等技术相继突破后,曾经共同奋战在核武器研制一线的骨干相继离开九院。于敏也想过离开,但“估计自己走不了”。他知道,第一代热核武器虽然解决了有无问题,但性能还需提高,必须发展第二代核武器。于是,他留了下来,突破第二代核武器技术和中子弹技术。[详情]

就像他沉默的事业一样,于敏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他毕生信奉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他曾对身边人说,不要计较有名无名,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无名英雄”。[详情]

  • 1926年8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宁河县芦台镇(现为天津市宁河县芦台镇)。

    1944年7月,高中毕业,北京大学学习。

    1949年,以物理系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新中国成立时北大第一届毕业生。

  • 1951年1月,调入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从事原子核理论研究。

    1961年1月,服从组织决定,从基础研究转向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

    1965年1月,调到了九院理论部;7月,担任核武器研究院理论部副主任;10月-12月,找到实现氢弹自持热核燃烧的关键和突破氢弹的技术途径,在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最关键的作用。

  • 1966年12月28日,氢弹原理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1967年6月17日,第一颗空投氢弹全威力试验获得圆满成功。与王淦昌等科学家作为两弹研究队伍中的先进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领导接见、嘉奖。

    1969年,带领理论部的参试人员参加了我国首次地下核试验和一次大型空爆热核试验。

  • 1971年4月,任九院一所副所长。

    1975年12月,任九院九所副所长。

    1979年6月,任九所所长,领导和负责我国第二代核武器的理论研发和设计。

    1980年7月,任第九研究院副院长兼九所所长。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改称院士)。12月,晋升为研究员。

  • 1982年10月,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983年12月,任九院科技委副主任,核工业部科技委武器专业组成员。

    1985年8月15日,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1986年4月,与邓稼先联名向核工业部、国防科工委提交报告《全面停止核试验的可能性与我们的对策建议》。5月,任九院科技委副主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

  • 1987年4月,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7月,获国家科学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1988年6月,任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8月,任国家“863”计划激光技术主题专家组顾问。

    199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1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2月,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1994年,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1月,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

  • 1996年1月11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正式设立“于敏数理科学奖”。

    1999年9月,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并代表获奖者发言。

    2001年8月,任国家“863”计划“8”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

    2002年3月,任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

  • 2015年1月,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2018年1 2月,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称号。

    2019年1月16日13时35分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93岁。

珍贵回忆 更多》
纪念文章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