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材料研究所举办“材料科学发展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化工材料研究所举办“材料科学发展的新方法和新技术”高级研修班

文章来源:化工材料研究所   时间:2012-03-26

 共1页  1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中发〔20106号)精神,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培养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1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人社函〔2011596号)。根据院人教部《关于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1年高级研修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承办的“材料科学发展的新方法和新技术高级研修班”,于201235日—9日在四川绵阳绵州温泉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高研班围绕12位材料领域专家带来的学术讲座展开研讨,并邀请到院内9位材料科学领域的青年专家担任讲座主持。讲座分为四个专题:

  专题一:材料多尺度设计

  1、  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材料微观结构设计;

  2、  吉林大学吕中元教授,聚合物材料的介观结构设计。

  专题二:材料先进制备技术

  1、  华中科技大学谭必恩教授,高分子孔材料及其应用;

  2、  中物院唐永建研究员,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功能材料研究;

  3、  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李越研究员,基于胶体晶体模板的有序阵  列组装、应用和器件化。

  专题三:材料表征分析技术

  1、  中物院赖新春研究员,材料表界面分析技术;

  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李良彬研究员,同步辐射原位研究高分子材料加工物理;

  3、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张泰华教授,微/纳米力学的测试技术及其应用。

      专题四:材料应用技术

  1、  中物院黄辉研究员,先进材料在武器装备中的应用与展望;

  2、  南京理工大学汪信教授,基于石墨烯的新材料;

  3、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王兆翔研究员,锂离子电池;

  4、  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贾海军,薄膜硅太阳能电池:原理、生产、应用与挑战。

  上述专家大多曾有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工作经历,兼具前沿理论基础和完备的知识结构,研讨期间以精彩的讲座为大家带来了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信息,引发了激烈的学术讨论。

  参加研讨55名学员分别来自我院相关研究所、四川省新材料研究中心、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单位。他们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为各单位业务骨干,研讨期间认真学习、踊跃发言,与专家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

  研讨期间,化工材料研究所所领导、专家及人力资源处积极与讲座专家进行座谈沟通,就项目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方式等进行探讨,希望专家为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信息、推荐人才,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为促进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了新的渠道。

  本次“材料科学发展的新方法和新技术”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得到院内相关单位大力支持和院机关部门指导,不仅对材料科学领域高层次、骨干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了知识更新继续教育,是针对我院“三元发展战略”任务的需求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我院和区域材料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