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继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院继续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

文章来源:人教部   时间:2014-12-08

 共1页  1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之一,是推动人才工作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高级研修项目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子项目,旨在为高层次人才创造一流的进修和交流环境,其经费国家财政给予支持。为获取更多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源支持,加快实施院发展战略,该工程2011年启动以来,院始终积极为我院人才工作同国家工程的对接寻求支持和帮助。2014年组织各研究所积极申报高研班,经人社部审批,我院申报的《先进聚变能源的理论设计、燃料循环及相关材料》、《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高级研修班纳入了国家2014年高级研修计划。这是我院第次举办国家级高级研修班。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高级研修班在2014年下半年陆续开班,每个班历时5天,来自院内外相关领域和行业的160多名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高级研修活动。

  《先进聚变能源的理论设计、燃料循环及相关材料》高级研修班将围绕聚变能源中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这一主线展开,分为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平台参观3个模块。专题讲座设计了三个单元,分为聚变能源、燃料循环、核能材料。高级研修班邀请到国内7名核科学与技术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为大家带来了聚变能源领域的前沿科技和最新动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北核技术研究所、96401部队、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及中物院等22个单位的专家、领导和博士参加了会议。

  《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高级研修班紧扣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题,以先进制造技术需求为牵引,以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以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围绕超精密加工技术发展前沿、先进光学制造技术、微纳加工与精密检测技术、超精密加工工艺与装备四大专题展开。研修班以专家讲座为主,自由研讨及实验室参观为辅,邀请了中物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的位超精密加工领域的顶级专家进行专题报告,并请来了多位嘉宾与学员们交流研讨。研修班同时得到了广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报名回执160余份,最终来自24个单位的7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有效促进了国内超精密加工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

  两期高级研修班集中了体现了突出特色、放眼前沿,围绕需求、兼顾内外,深浅结合、教研结合的特点,学员普遍反馈满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