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人教部部长为清华大学师生做专题报告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院人教部部长为清华大学师生做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人教部   时间:2014-12-08

 共1页  1 


  近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人事教育部部长刘瑞根研究员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生做了题为“国家大科学工程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我系主任陈怀璧老师主持。刘部长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语言质朴真诚,他在报告中与同学们不时互动;同学们听得兴致勃勃,聚精会神。

  刘部长首先回顾二十余年的科研生涯,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和体会。刘部长认为一条目标清晰且明确的人生主线至关重要,物质需求不应是清华学生关注的主要内容,“如何活出好的感觉来”才是真正的精彩充实的人生所在。虽然每人情况各异,但只要“生活有方向、人生有规划”,面对生活、积极主动,面对工作、倾情投入,那么无与伦比的成就感将带给你心灵的满足与充实。

  刘部长能取得今日的成绩,与他自己将个人的成长与九院的发展、国家的需求紧紧结合起来密不可分。1958 年创建以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功并出色地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攻坚”项目,为推动国防尖端武器及其科学技术持续发展,确保我国战略威慑力量始终安全、可靠、有效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近年来,核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国防科技等国家大科学工程需要更多的高端人才投身其中。报告中,刘部长真诚地希望有志于科研工作的工物学子去九院工作,为国防和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自己的经验,刘部长认为国家大科学工程对人才的要求主要有如下几方面:坚实的数理基础、宽广的知识面、良好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以及较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等。“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能力是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锻炼出来的。刘部长希望同学们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在现实中,大家可能会感慨“心中一只飞鸿,眼前两碗饭菜”,虽然心中所想的是“高大上”的科研工作,但实际面对的却是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然而只要按着自己的规划,朝着目标不停地前进,“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提升”,终将有所成就。

  刘部长坦诚直爽的性格、简洁清晰的演讲风格给在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中幽默风趣的语言亦使现场迸发出一阵阵笑声。陈怀璧老师对报告的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且再次邀请刘部长今后常来清华与同学交流。

  (撰稿:清华大学学生彦建宇、杜亚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