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氢弹空爆试验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中国首次氢弹空爆试验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4-11 访问数:

 共1页  1 


  2_05行草三尺条幅.jpg

【背景介绍】中国首次氢弹空爆试验

  中国1967年6月17日在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场进行了第一次氢弹空中爆炸试验。

  这次试验是在1966年12月28日中国首次氢弹原理试验基础上的一次全威力试验,主要试验目的是验证氢弹的总威力和裂变、聚变分威力。同时,研究在大威力核爆炸条件下,大范围坏境因素对冲击波、光、热等效应的影响,以及各种毁伤破坏因素对生物、武器装备、工程建筑等效应物的杀伤和破坏效能。共安排了38个测量项目,使用了493台(套)测量仪器设备,安排了53个效应试验项目,还第一次发射固体火箭穿入核爆炸烟云收取放射性微粒样品。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在现场主持了这次试验,核试验基地司令员张蕴钰任现场总指挥。参加试验的军内外单位共28个,技术和保障人员6100余人。为确保这次试验的安全,对核试验场内外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做了周密细致的反复检查。在正式试验前,还进行了一次综合预演,空投了一枚不带核装料、有引爆控制系统的遥测航空炸弹,检查了正式试验所规定的全部程序和动作。1967年6月17日早晨,轰-6飞机携载氢弹由核试验基地机场起飞,在核试验场上空按指令在预定高度和时间投下氢弹。8时20分,氢弹在距地面2960米的高度爆炸。爆炸后,投弹飞机安全返航着陆;测量项目和效应试验项目均取得了大量数据。根据对放射性微粒样品和多种测量数据的综合分析,氢弹爆炸的威力为330万吨TNT当量。这次试验的圆满成功,是中国核武器技术发展的又一次飞跃,为热核弹头的研制和装备部队奠定了基础。

  (根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整理)


 

  【书法内容】

  1967年6月17日,我国首次氢弹试验成功。

  大漠上空升起人造太阳。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