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试验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核试验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4-11 访问数:

 共1页  1 


  2_08行草四尺全开.jpg

【背景介绍】核试验

  核试验是为了达到军事研究和科学研究的目的,在预定条件下进行的核爆炸装置或核武器爆炸试验。它是研制发展核武器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一项大规模、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协同配合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科学试验。

  核试验的主要目的是:1.鉴定核爆炸装置的威力,检验核武器安全等性能,验证理论计算和结构设计,测量和诊断核爆炸过程的参数和规律,为研究、改进核武器设计和定型生产提供依据。2.研究核爆炸宏观景象和各种毁伤因素及其效应的变化规律,为核武器的使用和防护提供依据。3.检验库存核武器的可靠性,为保障核战斗能力提供依据。4.进行武器的安全性试验。5.改进核爆炸探测技术和侦察技术,提高诊断和识别核爆炸的能力。6.研究核爆炸的和平利用等。通常,一次核试验可包含多重目的。

  核试验一般可分为4个阶段:①布置阶段。研制核试验装置,确定试验总体方案。②准备阶段。按总体方案准备核试验场及测试仪器。制定核试验安全措施和意外情况的应急措施。③实施阶段。核试验场上安装调试控制设备和测量记录仪器,布放效应物,待试验工程全部完成后,进行试验前的综合预演。试验时,引爆核装置,记录测量核爆炸的各种信号,收集爆炸产物样品,回收试验成果,探测放射性剂量分布等。④分析与总结阶段。判断、处理并分析测试数据,作出试验总结。

  核试验方式可分为:①大气层核试验。包括爆炸高度在海拔30千米以下的空中核试验和地面核试验。大气层核试验便于实施,也有利于对力学、光学、核辐射、核电磁脉冲、放射性沉降等各种毁伤效应的测量和研究,能观测研究核爆炸景象,并及时回收核爆炸产物样品及测量记录仪器。大气层核试验受气象条件限制,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放射性沾染,也不利于保守武器设计的秘密。②地下核试验。按比深可分为浅层地下核试验和封闭式地下核试验。通常多采用封闭式地下核试验,这种试验方式有利于物理诊断,便于屏蔽,可模拟某些高空环境,研究高空核爆炸效应,而且放射性几乎全部封闭于地下,因而受气象条件影响较小,有利于核试验中的安全和保密。同时,核试验场的规模比较小,便于组织实施,还可以研究核爆炸的和平利用。但这种核试验的工程量大,周期长,不便于进行百万吨TNT当量级大威力的试验,而且进行毁伤效应试验受到限制。③水下核试验。主要目的是研究水面或水下核爆炸对舰艇、海港、大型水利设施和建筑物的破坏效应以及放射性沾染等。④高空核试验。爆心在海拔30千米或以上的核试验。主要目的是研究高空核爆炸杀伤破坏效应、地球物理效应和外层空间核爆炸探测技术等,研究利用核爆炸毁伤效应进行反弹道导弹、反卫星和用于外层空间作战的可能性。全世界只有美、苏两国进行过水面、水下和高空核试验。

  核试验测试项目由试验目的和方式决定。通常可分为3类:①物理测试。主要通过测量γ射线、中子、X射线和力学、光学参数等,判断核爆炸威力,诊断核爆炸装置动作和发展过程。②放射化学分析。从核爆炸产物样品或沉降样品中,通过分析裂变产物和剩余核装料,判断裂变和聚变能量大小,以及核装料燃耗等数据。放射化学分析是测定核爆炸威力的可靠手段。③效应测量与观察。主要研究核爆炸的宏观景象、诸毁伤因素的变化规律及其毁伤效应。

  核试验中,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的起爆,各种测试系统及供电系统的实时操作,都是依靠严格的程序进行自动控制。核试验的控制技术对核试验的成功有着全局性的意义。核试验场的自动控制系统要求具有高可靠性(包括高抗干扰能力)和准确性,能按试验预定的统一时序,启动各类测试仪器及辅助设备,起爆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保障核试验正常进行。

  从1945年7月16日美国进行世界上首次核试验到1989年底,各国共进行了近2000次核试验。其中,美国1000多次,苏联900多次,法国近200次,美、苏两国核试验次数约占总数的85%以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一般都是首先进行大气层核试验,因为它易于实现,便于研究核爆炸诸毁伤因素的变化规律及其效应,也便于进行大威力氢弹试验。为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核武器,提高核试验的安全以及出于政治上的需要等,有核国家逐步转入地下核试验。美、苏、英三国在进行了大量的大气层和其他方式的核试验之后,1963年8月5日在莫斯科签订了《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条约》,即《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1974年7月,美、苏两国又签订了《美苏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规定从1976年3月31日起,不再进行爆炸威力在15万吨TNT当量以上的地下核试验。美、苏两国已积累了大量的核试验资料,完全有可能通过低威力的地下核试验来研制和完善各种核武器。

  中国于1964年10月16日,在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场进行了首次核试验。这是在高102米的塔上进行的威力为2.2万吨TNT当量的原子弹装置爆炸试验。两年后,于1966年12月28日进行了首次氢弹原理试验,1967年6月17日进行了330万吨TNT当量的首次氢弹空爆试验。到1996年底中国仅进行了23次大气层核试验和22次地下核试验。同其他有核国家相比,核试验次数虽少,但成功率和效益都较高,对核试验的安全工作也十分重视。中国在1981年以后再没有进行过大气层核试验,并于1986年正式宣布不再进行大气层核试验。

  (根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整理)


 

  【书法内容】

  张爱萍词十六字令塔架

  塔,立地顶天披彩霞。沉戈壁,从此放光华。

  塔,暴雨狂风任凭它。金钢体,挺立战黄沙。

  塔,百炼千锤聚精华。冲天塔,喜报飞天涯。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