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银亮:永恒的怀念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9

  光阴荏苒,核光永恒。今年6月,适逢邓稼先老院长90华诞。他虽然已离开我们20余载,但我们的思念绵绵无尽,他的卓越贡献、高尚人品乃至他的和善音容,却始终铭刻在中物院人的心目中。

  在我国核武器发展史上,邓稼先作为一位造诣精深的核物理学家,出任理论部主任、研究院副院长、院长20多年,组织领导我们攻坚克难,创造了惊天动地的辉煌,竖立了功垂青史的丰碑。

  其一,在研制原子弹的艰难初创时期,他带领一批年轻科研人员从刻苦学习“爆震原理”、“中子输运理论”等几本书开始,探知核子的微观世界;组织理论队伍开展九次艰苦繁复的特征线方法计算和分析,破解了原子弹内爆规律的玄机,领导完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方案。理论部龙头导向,龙身各大部协同,1964年10月我国首次核试验的蘑菇云震惊了全世界。

  其二,我院探索氢弹原理是在毫无参考的科技资讯情况下起步的,他通过民主大讨论,集思广益开阔学术思想,由理论部几位副主任分头领军,多路探索;在于敏带领的科研组赴上海百日会战抓住关键之后,老邓会同大家深入分析,完善突破氢弹的新理论方案。氢弹原理试验成功后,他凭着忠厚纯真的人格魅力,将“文革”中分裂成两派的科研人员凝聚在“抢在法国之前爆炸氢弹”的目标下,1967年6月空爆成功中国第一颗氢弹。从原子弹到氢弹,我们创造了令世界惊叹为“神奇”的最快发展速度。

  其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院事业进入热核弹头全面研制定型和武器小型化新原理研究的关键时期,邓院长担起了主要技术领导的重任。他组织领导制定了我院十年科研规划,全面部署和推进一代武器化、二代关键技术突破研究工作;1985年后他身患癌症住院治疗,仍然念念不忘事业,强支虚弱身体,多次与院几位科学家商议,向中央提出了加快步伐的战略性建议。

  邓稼先老院长对我国核事业和我院工作发展的贡献还有很多,而这三大贡献是举足轻重、里程碑性的。在我们心目中,邓院长是当之无愧的两弹元勋代表。从专业学识方面,他是人们钦佩的博士专家,在突破原子弹、氢弹理论设计中起着开拓者奠基人的作用;在技术决策实施中,他又是人们信赖的富有感召力的组织者领导者。他大智若愚,虚怀待人,广纳善言,博采众长,无论老中青,科研人员、干部工人,他都一样与大家融洽共事,同甘共苦。他无私忘我,精忠报国,危急时刻,身先士卒,以忠诚纯朴的人品,赢得人心,大家乐意一起去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

  特别感人肺腑的是,在邓院长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他留下了几份亲笔书写的珍贵手迹:一份是1985年11月填写的整党《党员登记表》,他提及“文革”浩劫给党和核事业以及家庭亲人带来的深重灾难,坚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表示“虽身患癌症,而矢志不移”。另一份是在他审阅经与专家研讨起草的向中央建议书后,1986年3月写给胡思得同志的一张便函,写道建议书“看了两遍,觉得可以了”,但最后一段“要同高技术联系起来,申述一段”等等,从而为我院预布了开拓高技术研究的一着好棋。还有一份是他生前的绝笔,1986年7月17日他亲拟致国务院授予劳模称号时的答谢词,当时他病情危重,握笔的手已颤抖不止,然而却清晰写出“核武器事业是要成千上万人的努力才能成功,我只不过做了一小部分应该做的工作,只能作为一个代表而巳。”每当忆及邓院长这些在病榻上的生前“绝唱”,我们心灵深为震撼。从这里,可以洞见着一个党的忠诚儿女的坦荡心胸,透视着一个杰出科学家对事业的执著情愫,闪亮着一个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

  我们永远怀念两弹元勋邓稼先!他的事业,他的精神,始终激励着中物院人,永远感动着中国。 

 文章作者:林银亮(原院机关党委书记)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