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科协:回顾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的设立

作者:院科协  来源:院科协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9

 背景】

    邓稼先逝世后,他的夫人许鹿希先生将邓稼先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奖金,全部捐献给院里,旨在鼓励我院的青年人学习稼先的崇高品质,为我院事业多作贡献。当时这笔奖金数额很小,但它在青年科技人员心目中却是一份神圣的殊荣。

院科协:回顾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 

(2014年5月26日在家中接受采访)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物院提出的造就一批国内外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需求,继承和发扬中物院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积极开展有特色,有影响,有实效的工作,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实践中发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并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1996年1月11日,中物院研究决定,设立“九院邓稼先科技奖”、“于敏数理科学奖”。

  为进一步扩大该奖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国家科技部(1999年)三号令发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中物院并报国家科技部审定,将设立的“九院邓稼先科技奖”和“于敏数理科学奖”合并,更名为“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更改后的名称,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于2001年3月8日正式启用,并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审定,成为首批国家正式承认的16个社会力量设立的科技奖项。之后,在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关心协助下,第三届(2000年),第四届(2002年),第五届(2004年)“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物院为实现“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的宗旨,发挥好组织领导、监督管理职能的作用,成立了“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基金管理委员会,管委会成员由院领导、知名专家、院士组成,担负着该基金的管理责任,保证评审工作的权威性、高水平、高质量和公平、公正,其办公室设在中物院科协,协助基金管委会具体负责“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的申报、评审、颁奖等方面的工作。

  九院邓稼先科学技术奖励基金的设立,旨在纪念中物院已故老院长,两弹元勋邓稼先院士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继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遗愿,培养和促进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该奖是依据邓稼先夫人许鹿希教授议题而设立的,基金由许鹿希教授以亲属名义捐赠36万元。

  于敏数理科学奖的设立,旨在鼓励中物院青年数理(含力学,计算机学科)科学工作者奋发向上,创新探索、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造就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本奖授予45周岁以下的数理科学领域内的优秀科学工作者。该奖是根据于敏院士的愿望要求而设立的,以其个人名义捐赠基金40万元。

  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自1996年1月份设立以来,至今已进行9次评审颁奖工作,共有77人获奖。

  “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推行以来,对激励和鼓励中物院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投身核科技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奖者的信息及科研工作也以多种形式进行了宣传报道,获奖者备受鼓励,同时激发了更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热情。许多新入院的年轻人表示,要以邓稼先、于敏院士为榜样,肩负起赋予国家重任,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严谨的科研作风和民主的学术态度,奋力创新,再创辉煌。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