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北京举办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座谈会

作者:院档案馆  来源:院档案馆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23

  “两弹元勋”邓稼先,是我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我院卓越的领导者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在邓稼先诞辰90周年到来之际,6月21日,中物院在北京举办了纪念座谈会,邀请了院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各研究所领导及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共聚一堂,共同追忆他的丰功伟绩。

  座谈会现场,简洁庄重。会场大屏幕上一幅幅历史图片回顾着邓稼先伟大的一生,听着熟悉而又激情有力的《挺起民族脊梁》院歌,使得步入会场的人们一下子就融入到现场氛围中,有了惺惺相惜的共鸣。久未谋面的同志们,一见面就拉着手,相互问候着,言语中流露着对事业的关心和对同事们的关爱。

我院在北京举办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座谈会

  院党委书记张克俭主持会议。他说今年6月25日是老院长邓稼先诞辰90周年。斯人远去,其道犹存。从1958年到1986年,邓稼先在中物院工作了28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他以为祖国铸核盾的坚定信念,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到今年,邓稼先院长离开我们又过了28年。这28年间,核武器的继任者们从未曾丝毫忘记过邓稼先院长,也从未曾对事业有过懈怠,因为他的精神已植根在九院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物院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方式。我们总结和学习邓稼先的崇高品格和他的科学精神,是为了共同促进我院事业更好发展。

  座谈上,大家首先观看了院办公室策划编制的视频短片《讲述:我和邓稼先》。20多位与邓稼先共事过的老前辈,深情回忆了在我国核武器事业起步时的自力更生和奋力协作的感人故事,片中也搜集了邓稼先生前工作时的视频资料以及在北京301医院接受李鹏总理颁奖时的现场录音,当邓稼先的音容笑貌再次出现在大家眼前时,不由得让人感动不已,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历史责任感在心中油然而生。邓稼先夫人许鹿希教授未能到会,她也通过视频转达了对中物院领导和老朋友们的关心和问候,感谢中物院专门举办此次座谈会,纪念和缅怀邓稼先同志。

我院在北京举办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座谈会

    邓稼先的儿子邓志平出席会议,他说,“从在场老前辈的口中又听到许多父亲的故事。非常感谢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都还记得他”,邓志平转达了母亲许鹿希和亲属们对中物院的感谢和惦念。

我院在北京举办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座谈会

  院长赵宪庚在座谈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当前,正逢我院事业的又一次开拓,缅怀之余,抚古思今,邓稼先院长的智慧、精神、品格愈发显示出对当下和今后的深刻意义。我们比谁都更加接近和熟悉邓稼先院长,因为我们正在干着他曾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为同样的目标而奋斗。不同的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使命,都有各自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创造历史,共同使核武器科技事业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邓稼先院长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他的人生有信念、有理想、有追求、有奋斗、有奉献、有意义,有太多值得学习、传承和弘扬的地方。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邓院长“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的情怀和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爱国奉献精神;弘扬“科学要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主张,一旦选定目标,全力以赴干事业的热情、干劲和拼搏精神;弘扬学术民主的科学品格,营造集思广益、协同攻关的科研环境,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激励锐意创新、战之能胜的开拓精神;弘扬严谨求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提高对重大问题决策和重大科技难关判断时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价值多元的当代保持知识分子的科学品格。邓稼先院长的精神品质,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事业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赵宪庚进一步强调,今天举行的纪念座谈会,纪念不是最终目的,传承也没有终点,对于精神品质的每一次提炼传承,必须在与时俱进中传承和升华,必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才有价值,才能真真切切推动事业不断前进。邓稼先院长临终时说“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这句话饱含了他对核武器科技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殷切期许,是对今天核武器科技工作者的鞭策和激励。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这个事业的继承者,我们更要加倍努力,把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实践精神和宝贵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毫不动摇地继续沿着他们开创的中国特色核武器科技道路奋勇前进,书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才是对邓院长最好的纪念。

 

我院在北京举办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座谈会

  九三学社韩启德主席题词“中华脊梁——邓稼先先生的崇高品质永远值得大家学习,他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永远值得大家缅怀”。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