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泽:与彭公的三件小事作者:张世泽   来源:九所 发布时间:2015-10-08     访问量:

  1962年底,我来九所后才知道彭桓武,听说了他的笑话,大家都叫他彭公。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因为他常和郭永怀一起进出,那是一高一矮,一瘦一胖,一个似已微驼,戴浅色鸭舌帽,拿个皮包;一个是五短身材,老是穿套灰褐色的中山装,光着头不修边幅。两个人慢步在一起,反差很大,在年轻人的眼中都有些老态。他是唯一坐浅绿色“伏尔加”小轿车上下班的,印象也就鲜明深刻得多。

  1963年,大约是六月底,七月初,彭公到我们状态方程组在铁道干校的大房间办公室。大家都站起来,随便的说几句,平时很少这样。记得他在桌子边上,边说边画:这次全球实验(我们事先不知道这个实验,他解释给我们听)很好,理论计算的总作用时间是XX微秒,实验测得的是XXX微秒。相差百分之二,说明我们的计算和状态方程是很准的,这样我们就放心了,真正的正式实验成功绝对有把握。大家听了都开颜微笑,这“绝对”二字,在他口中说出,我是60多年都绝对不会忘的。

  大约是64年,报上说人大常委会在开会,几个人在一起走,问他说,人大在开常委会,您怎么不去?他说,他们讨论的事我又不懂,也就没啥可说的,请个假就行,他们也不非叫我去,何必去浪费几天时间。这是您的权力——谁逗他说。他只摇下头,不说话,大概心里在说,那只是个荣誉嘛。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乱贴大字报,没事找事的人也贴张彭桓武的大字报——也就一张纸贴在锅炉房北墙上。我的印象这是文革中给他贴的唯一的一张,题目和内容因为肤浅空洞我不记得了,但有句话我是记得的。那天我和彭公一起看给他的大字报,我是心里笑着,他是无所谓的表情。我们一起离开,我逗他说:“彭公人家说您是小偷,”他没明白的愕然一下,我说,“说你成了七上八下的梁上君子”呀,他还没明白我的话,我解释一下,“‘梁上君子’这个成语的意思是指小偷。”他微笑我也微笑了,都不以为然。

  心想,他不会想起在解放初,在前门买电子管被怀疑,被叫到派出所的事吧——我听说的故事。

  有些平凡小事,像水滴也能反光,易忘也难忘,就在于当时感悟的深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