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云:有理让人三分 品质高尚的彭恒武作者:王孝云    来源:九所 发布时间:2015-10-08     访问量:

  瞬间,五十多年过去了,北京笫九研究所的开拓者、奠基人、领导者,他们都己白发苍苍,有的人己不在人世。今年正值彭恒武先生的100周年诞辰,让我深深怀念他。

  在50、60年代,当时所领导为集中科学家的精力,尽快的研究出原子弹、氢弹来,所里给这些领军人物、专家配备了学术秘书、负责管理文件资料的、警卫员、司机、打扫卫生和送开水的人员。

  当时我和李方同志荣幸的负责这些专家文件管理,每天在上班前把文件送放到他们办公室,等他们下班走后,从办公室把文件和文件包取回送到保密室保存。

  我记得理论物理学家彭恒武先生,是1961年4月调到九所从事核武器研究工作的。在九所期间,他淡泊名利,甘愿隐姓埋名,销声匿迹,穿着非常朴素,上班都是早来晚走,从来没有看到他在办公室与他人聊天和娱乐过,手里总是拿着一支笔,有时把笔含在嘴巴,在一张张纸上、科研工作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什么参数、符号、推导方程和计算公式,这些文件资料,都渗透着他呕心沥血的在研究原子弹如何才能引爆成功,如何又轻又小,威力又大,探寻捷径和端倪,他们既要按时完成国家交给的光荣神圣任务,又要做到确保试验的安全。同时,他还特别注意做好保密工作,彭老经常在下班前把桌上文件资料整理好,迭码在一起,有时还把文件装在包内,密封,盖上自己名字的小章,放在桌上等我们去取,这让我由衷敬佩。他曾对我说:我们搞科研工作的,同你们做保密工作一样,要非常严谨,千万不能有半点差错,特别是研究核武器的,要求更严格,不能出任何纰漏,一旦出事,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另外,彭老这个人,平易近人,穿着朴素,沒有一点摆自己是个高级知识分子和大科学家了不起的样子。1964年下半年一个星期天,他到王府井百货大楼去买块名牌手表,因穿着朴素,被百货大楼怀疑扣留,后来知道他是个有名的理论物理学家,百货商场领导出来,承认以衣貌取人、看人,检讨了错误,向彭老赔礼道歉,彭老以高姿态,既然他们领导认错,赔了不是,就这么算了。他真是个有理让人三分,德高望重、品质极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