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院士忆知交朱光亚:一生中有很多身不由己

 

曾和朱老在一起工作了四十多年的知交好友、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杜祥琬。人民网资料图片。



    2012年226日,我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院士因病去世。28日上午,曾和朱老在一起工作了四十多年的知交好友、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杜祥琬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以下为杜院士口述整理内容:

    朱光亚先生85岁生日时,我主编出版《战略科学家朱光亚》作为送给朱老的生日礼物。我在这本书的后记里写到:几十年来朱光亚从事与负责的科学技术工作,很多是高度机密的,不少事情至今仍不能公开。这是不得不留下的遗憾。

    在生活上,他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他很喜欢音乐,也很喜欢旅游,但是他没有时间去旅游,也喜欢运动,但是也没有时间坚持锻炼。

    另外,他不得不抽烟,因为他要思考很多问题。他有一个特点就是慎思寡言,很多重大问题要他最后拍板,所以他经常想半天不说话,但是紧急的事需要快速决策,他也能立刻做出果断的决定。比如有一次核试验,飞员投弹投不下来,怎么办?总理等报告,他是现场总负责人,让一架带着核弹的飞机着陆,是从来哪国都没做过的事情,他就最后拍板,“带弹着陆,我负责!”但是要带弹着陆发生问题,那可是不得了的后果,他就当机立断作出了这个决策。

    后来863发展计划,我在激光组工作,因为一开始不知道路怎么走,他几乎每次都来参加专家组会,先耐心听大家讲,然后再慢条斯理的讲自己的意见,都是有战略指导意义的。这个对我们后来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当我们有点进展的时候,做实验了,他到现场来看,看完以后,一边鼓励大家,一边说下一步怎么做。

    干到70岁,他就说,我不能再当这个主任了,几次请辞,上边都没有批,因为都觉得他不可替代,后来直到80岁那年才批准他退下来,可以说他为中国科学事业呕心沥血一辈子,因为后来他不光研究国防科技了,还是中国科协的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他非常强调科学队伍的成长,特别是青年人的成长,也强调要有好的学风,工程院院士建设要重质量、高水平,后来的院长强调都是朱院长的叮嘱。

 共1页  1 

文章录入:方军 责任编辑:方军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