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桓武(1915.10.06--2007.02.28)著名物理学家。湖北省麻城市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

彭桓武是中国理论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在核武器初创时期,作为当时理论研究的主要主持人之一,领导并参加原子弹、氢弹的原理突破和战略核武器的理论研究、设计工作,为中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在中子物理、辐射流体力学、凝聚态物理、爆轰物理等多种学科领域取得了对实践有重要指导意义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并为中国核事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详情]

为了表彰彭桓武院士在理论物理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就,以及他为推动中国科学研究特别是交叉科学研究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2006年6月13日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中国科学家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4879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彭桓武星"。[详情]

  • “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要理由,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学成归国嘛。”
  • “我们的核武器完全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刚开始没有谁懂得原子弹、氢弹,是靠集体智慧、集体攻关、集思广益,我们才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 “我有物理,理论物理陪伴我,不孤独。”
称呼
性别 先生女士
纪念方式
留言内容
  纪念逝者请注意留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