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重复频率固态脉冲功率技术研究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研究进展

高重复频率固态脉冲功率技术研究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中心编辑室   时间:2018-01-24 访问数:

 共1页  1 


脉冲功率技术是20世纪由于国防科研的需求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个电物理学科分支。作为武器物理及效应模拟、高新技术武器等课题研究的关键支撑技术,脉冲功率技术一直是各军事强国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和热点。除了武器物理、高功率微波、高功率粒子束、电磁发射、强激光、等离子体物理、核聚变等应用继续推动脉冲功率技术的新发展之外,脉冲功率技术在环保、辐射改性、纳米制造、生物医学等民用领域也得到了发展。但由于脉冲源重频化、小型化、固态化、可靠性及使用寿命等方面的问题,严重制约了脉冲功率技术及其相关技术的应用范围。因此,深入开展高重频固态脉冲功率技术研究迫在眉睫。图1为紧凑型重复频率脉冲功率源概念图。 

高重复频率固态脉冲功率技术研究

 

高重复频率固态脉冲功率源技术通过系统地开展半导体开关、高储能密度材料以及脉冲储能、形成一体化技术等关键技术攻关,实现脉冲功率源的固态化、模块化、小型化、高重复频率、维护性好和使用寿命长等目标,推动高重频脉冲功率及其应用技术的发展,提高脉冲功率技术研究水平并拓展其在武器物理、高技术武器等研究领域及其他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建设等重要领域的应用。

1  光导开关研究取得较大进展

基于GaAs光导开关理论研究,设计制作了反射腔和量子阱结构的GaAs光导开关,如图2所示。采用固态脉冲形成线测试电路对反射腔和量子阱结构的GaAs光导开关进行测试,测试波形如图3所示。计算得到反射腔结构GaAs光导开关导通电阻低至0.61 Ω,量子阱结构的GaAs光导开关导通电阻降至0.28 Ω。之后,对量子阱结构GaAs光导开关开展了重频寿命测试,在加载电压11 kV,输出电流560 A,输出脉宽55 ns,重频1 kHz条件下寿命大于100万次。

高重复频率固态脉冲功率技术研究

另外,由于SiC材料在击穿场强、热导率等方面比GaAs材料更具优势,使得SiC光导开关成为当前研究热点,但目前研制的SiC光导开关导通电阻较大,因此,我们还开展了SiC光导开关相关研究工作。制作了一种新型的SiC光导开关,首先在掺钒的电阻率大于1012 Ω×cm的半绝缘SiC衬底上外延高掺杂浓度的n+-GaN薄层,然后蒸镀或溅射欧姆接触金属,测试得到欧姆接触电阻率小于10-6 Ω×cm2。制作的电极间距5 mmSiC光导开关在空气中工作电压达到24 kV。光导开关在工作电压10 kV时,分别采用532 nm(激光脉宽15 ns)1 064 nm(激光脉宽25 ns)激光器触发,都得到了同一种振荡现象, 大量实验结果分析表明该现象同光导开关掺钒浓度有关。后续拟开展暗态电阻率为1010Ω×cm半绝缘SiC光导开关研究工作。

2  高储能密度脉冲电容器研究取得一定进展

PbO-SrO-Na2O-Nb2O5-SiO2(PSNNS)玻璃-陶瓷材料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合作研制的一种玻璃陶瓷材料,将具有高绝缘强度的玻璃和具有高介电常数的陶瓷相结合,通过熔融-快冷-可控结晶技术制备出无孔隙等结构缺陷的玻璃-陶瓷复合材料。目前,该复合介电材料的相对介电常数达到600,击穿场强达到38 kV/mm,材料储能密度达到2.27 kJ/L。为了提高脉冲电容器寿命,降低电容器边缘畸变电场,采用PSNNS玻璃-陶瓷材料制作了一种侧面凹形的脉冲电容器,如图4(a)所示,脉冲电容器介质片尺寸为f50 mm×5 mm,电极采用烧渗银电极,然后采用f50 mm× 1 mm的倒角铜圆片作为上下电极,将脉冲电容器采用环氧整体封装。LCR分析仪测试得到制作的电容器电容值为5 nF。将此电容器在工作电压40 kV、放电电流大于3 kA,重复频率1 kHz的条件下寿命大于100万次,放电波形如图4(b)所示。

高重复频率固态脉冲功率技术研究

3  固态脉冲形成线研究进展

采用PSNNS玻璃-陶瓷材料制作了一种U型电极结构固态脉冲形成线,陶瓷板尺寸为140 mm×110 mm×5 mm,上下表面烧渗银电极,如图5(a)所示。LCR分析仪测得形成线电容约为6 nF,陶瓷板相对介电常数εr约为340,理论计算得到脉冲形成线阻抗约为7 Ω,输出脉宽为50 ns。采用激光触发气体开关测试了U型电极结构固态脉冲形成线特性,测试曲线如图5(b)所示,加载电压为20 kV,输出电流为1.2 kA,输出电压为11 kV,基本匹配。之后,对该结构固态脉冲形成线在加载电压15 kV,输出电流约1 kA、重频1 kHz条件下进行寿命测试,该固态脉冲形成线寿命大于100万次。

高重复频率固态脉冲功率技术研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