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光-Ⅱ”升级三倍频精密诊断系统设计与三倍频焦斑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研究进展

“神光-Ⅱ”升级三倍频精密诊断系统设计与三倍频焦斑初步分析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3-04 访问数:

 共1页  1 


NIF为代表的新一代高功率激光驱动器设计,为突破色分离膜或光栅等元件对三倍频的输出通量限制,采用离轴透镜进行谐波分离,同时为减少三倍频段的B积分,将真空窗口移至三倍频系统之前,并采用模块化、紧凑型设计,提高了系统三倍频的输出通量以及系统的可维护性,但也增加了三倍频测量系统复杂性。在线测量时利用BSG取样光束测量能量和时间波形,但是光束近场和远场在线运行很难完善测量,主要依靠测量基频光束特性以及光学元件透射和反射波前特性,通过光束传输方程进行理论重构,为对三倍频系统输出能力进行准确评估以及传输算法验证、校核,需要特别设计三倍频精密诊断系统,用于三倍频近、远场以及其它特性测量。

国内的神光-Ⅲ”“神光-Ⅱ”升级终端系统设计基本类似于NIF,因此都特别设计了三倍诊断系统,神光-Ⅲ”主要采用单椭球反射面对远场成像,为避免小F数椭球面加工的困难以及完善成像的高要求限制,初步探索利用采用离轴三反卡塞格林系统实现了“神光-升级装置三倍频近、远场诊断。

1  诊断系统的光学设计

主成像采用离轴三反卡塞格林望远系统,如图1所示,具体系统参数见表1。该系统不含非球面元件,利用凹球面主镜M1、次镜M3和凸球面次镜M2实现对有限远物面的轴上及其垂轴附近区域近衍射极限成像,并可基于刀口阴影法可快速实现精密调整,具有足够的近衍射极限成像孔径和成像视场,非常适合高功率激光三倍频远场测量。

“神光-Ⅱ”升级三倍频精密诊断系统设计与三倍频焦斑初步分析

1  离轴三反成像系统的参数

透镜

R/mm

距离/mm

口径

M1

5200

5791

500 mm×500 mm

M2

-2362.3

2851

200 mm×200 mm

M3

-4301.1

1800

300 mm×300 mm

成像系统的物方F15,放大率约-1,设计优化过程中要求三球面曲率组合满足初级像差平场条件,以获得大的视场条件,本设计完善成像范围达到±10 mm,纵向成像景深约100 mm。由于成像曲面采用球面设计,具有完全的旋转对称性,成像镜的相对位置可由其球心表征,在保证通光口径的前提下,通过刀口仪就可保证成像质量,主要问题在于M2为凸面镜,其球心像需要通过匹配的凹面镜确定。

采用1 053 nm标准点光源标定成像品质达到1.6倍衍射极限(见图2),像差主要来源于大口径反射镜面在竖直方向放置时重力象散,实测该系统在子午、弧矢面内拥有约±10 mrad的视场和轴向±100 mm内可实现近衍射极限成像,与椭球反射面相比,极大地放宽了成像容差。 

“神光-Ⅱ”升级三倍频精密诊断系统设计与三倍频焦斑初步分析

 

2  神光-Ⅱ升级装置的远场初步诊断

利用该系统对“神光-Ⅱ”升级第二路三倍频远场焦斑进行测试,其80%能量集中于15倍衍射极限(见图3),剔除成像系统像差影响,80%能量集中于12倍衍射极限范围内,60 GHz展宽光束SSD匀滑焦斑在100 μm滤波后,匀滑方向上的RMS值小于10%(见图4),考虑成像系统的成像品质,理论模拟显示该成像系统品质因子对SSD焦斑的测量效果几乎不产生失真的影响。

“神光-Ⅱ”升级三倍频精密诊断系统设计与三倍频焦斑初步分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