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光纤激光干涉测速技术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科学装置

全光纤激光干涉测速技术

文章来源:流体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1-10-28 访问数:

 共1页  1 


 

项目简介

全光纤激光干涉测速仪DISARDisplacement Interferometer System for Any Reflector)主要用于冲击波物理和爆轰物理研究中位移或速度剖面的连续观测。其基本原理主要是利用光学多普勒效应实现对位移或速度的测量。激光器输出的激光通过输出光纤将基频光传输到待测样品表面,再由光纤探头收集样品表面反射的包含了多普勒频移的信号光,并由信号光纤传输到干涉系统,干涉仪解调出反射激光的多谱勒频移,从而准确得到速度的连续变化过程。

技术创新性

DISAR激光干涉测速仪结合了传统激光干涉测速技术VISAR和全光纤激光干涉测速技术的优点,以独创的光纤模式转换思想为基础,采用多普勒原理测量材料在百万分之一秒甚至十亿分之一秒内发生的动态过程。DISAR仪器采用了全光纤器件,结构小巧紧凑,性能稳定可靠,具有测试速度范围宽广、测试信号质量高、成本低廉、便于集成和携带等许多优点。DISAR系统目前的时间分辨力已经达到50 ps,空间分辨力达到80 nm,典型测速精度可达到1%,最高位移分辨率<300 nm,测量景深大于0.5 mm,可用于速度从0.1m/s8 km/s范围内的瞬态速度连续测量,在目前国际公开的冲击波波剖面测试技术中,DISAR是响应最快、速度测试范围最宽的一种仪器。DISAR仪器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激光干涉测速技术已跨入国际领先行列。

DISAR仪器是最新一代的先进光纤激光干涉测速仪,采用全光纤结构,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巧、抗振动、免调试和可靠性高等特点。仪器操作简单(非专业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独立操作),测试效果佳,实验准备周期短,运行成本低,在冲击波物理以及航空、航天、工业控制与检测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