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开展新聘用人员入院教育集中培训活动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院开展新聘用人员入院教育集中培训活动

文章来源:人教部   时间:2014-12-08 访问数:

 共1页  1 


  新职工是入院不久的职工群体,是中物院事业发展的新鲜血液。针对事业尚处起步阶段的新职工,入院教育有助于他们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职工的角色转化,尽快融入我院事业和文化。通过系统化培训,促进新职工科研学术能力和全面综合素质提升,激发主动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在相互学习中进步、在应对压力中成才的良好成长氛围,让新职工在入院初期拥有一个良好的科研工作开端。入院教育主要分为导师传帮带、集中培训和成长拓展等内容。

  集中培训是在新职工集中报到后开展的以授课为主的培训活动,一年分为两期。目的是帮助新职工了解院史院情、熟悉规章制度,初步掌握科研技巧等应知应会知识。

  今年的集中培训分为院级培训和单位培训两个层级。院级培训由院人事教育部主办,培训中心承办。共有来自全院科研单位的新聘用人员参加了今年的培训。

  与往年的院级培训相比,今年的活动有以下几个变化:

  1.培训课程持续改进。在培训课程课件设计时,始终围绕入院教育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来斟酌课程内容,始终按照规范化、系列化的标准来严格把关;从院级教育解决什么,单位培训又解决什么的角度出发,精心设计出中物院概况、应知应会知识、科研能力与人文素养3个版块的培训内容,理清了入院教育集中培训的思路,为版块各自涵盖哪些课程构筑了框架。

  2.组织形式有所创新。把新职工们分班并成立班委会,班委成为班级管理的主角;课堂教学和各项集体活动均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来自不同单位的新职工们在一起学习、生活、交流,提升了他们自我管理的能力和主人翁意识,促进了团队协作意识的提升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3.集体活动丰富多彩。无论是自编自排自导自演的文艺晚会,还是崇尚拼搏与团队协作的拓展训练,无论是畅所欲言、生动活泼的班会,还是自我学习、抒发心得的讨论会,都无不透出青春的热情,洋溢着欢愉的气氛,大家在展示自我的同时,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集中培训的成功开展,让新进员工们走好了他们在中物院的第一步,让他们尽快适应了工作环境、融入了中物院这个大家庭,加深了对院概况、院事业的了解、认同了院的文化,提升了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