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常叶笛:等一朵花开 念一世情怀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清华大学常叶笛:等一朵花开 念一世情怀

文章来源: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物23班   时间:2014-12-04 访问数:

 共1页  1 


  一.“来的时候不想来,走的时候不想走。”

  小标题便是我对这次去九院参观实习最大的感受。810,不得不结束在家中安逸舒适的暑假生活,来到绵阳开始密集的参观实践,我不想来;823,结束了为期12天的参观实习,告别已渐渐熟络的老师朋友和绵阳城,我舍不得走。

  西安距绵阳不算很远,在火车上睡一晚就到了。绵阳的火车站比起西安站新了很多,外观很宏伟。和北大的同学学长一起打的去九龙宾馆,路上看着道路两旁的风景,他俩一直惊叹,说绵阳的城市真的很干净,城市风貌很好。进了科学城之后发现绿化也很好,而且终于见到了以前只在九院纪录片和宣传册上才能见到的“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春雷模型。科学城里的绿化很好,空气也很湿润,清新宜人。

  到了九龙宾馆,领取了纪念衫和日程安排。安排表上排得满满当当,之前了解过,工物系其他同学参加别的支队去参观实践,日程很轻松时间也很短。可是真正等到两周结束之后我才明白,其实忙碌而充实的日程也是另一种幸福,因为这说明九院对我们足够重视。

  二.“做科研,一是要耐得住清贫,二是要耐得住寂寞。”

  小标题是我上高一时,语文老师在课堂上无意中说出的一句话,我有心记到现在,并且这次居然有机会可以去亲身验证这句话。

  在学校看过《马兰花开》的话剧,最初的科研工作者们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做实验的次数远远少于美国和苏联,凭借着极为有限的实验数据,卯足干劲把原子弹研究了出来。当时,苏联撤走了大部分专家,剩下了邓稼先等老师和一帮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当时,国不富民不强。若不是他们能耐得住清贫,若不是他们足够有恒心,中华民族怎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而如今,科研任务井喷式发展,科研成果遍地开花。核爆试验的一声声听起来如此热烈。然而,要想让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实现长足的发展,绝对不止这么简单。我们总是要做过一次次实验,经历过一次次失败磨练,每天丈量着自己离目标的距离,忍受住常人无法承受的长久的寂寞,才有可能最终得到成果。

  等一朵花开,念一世情怀。

  等的是一朵美丽科研之花的绽放,念的是一世不变的爱国情怀。

  三.“在研究所,最看重的是人情味。”

  这是15号在化工材料研究所参观时,一位复旦的学长做报告时说的话。他说自己来研究所还没多久,有天骑自行车摔倒,胳膊骨折了。自己还没考虑医疗费的问题,工会的老师就找到他,说医疗费所里会报销,让他安心治疗,而且还提供资金让他去做了康复治疗。由此可见,研究所给予了每个年轻人有如春天般温暖的关怀。

  而对于我们这些还没来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九院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人文关怀。前三天的参观,每天晚上都有一场讲座,分别是公务礼仪讲座,人际沟通讲座和心理健康讲座。一个人要想在当今社会立足,情商往往比智商更重要。而对于我们这些本来智商就比较有优势的人,通过培训懂得了如何在公务场合保持基本的礼仪,如何恰当地与人交往,如何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定能如虎添翼更进一步。

  孙老师对我们的每一件事情都非常上心。周末还组织了游玩富乐山的联谊活动,正是在这次活动中我结识了许多北大中科大的同学,也欣慰地看到我们班很多男生与其他学校的女生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很多很多细节都让我明白,不仅是在研究所,在九院,最看重的也是人情味。

  四.“上天赐我们如此优秀的头脑,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不负此生作为回报。”

  17号参观了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领导老师和学长学姐都非常热情。上午听了报告之后,很多人对微系统和太赫兹科学技术的研究都非常感兴趣,我也是其中一员。回到清华后我写了一篇太赫兹方向的调研报告,在查阅文献的过程中了解到太赫兹有广泛的应用领域,除了很重要的无线通信外,还有太赫兹雷达,探伤,成像……虽然太赫兹波在有水分的空气中传播损耗会很大,但是在太空或真空中就可以避免这一问题。总之太赫兹这一新兴的领域有着十分诱人的应用前景,等着我们去逐渐摸索。

  18号下午来到了材料研究所,所到之处,我们都收到热情的接待。在开座谈会时,有位中科大的贾学长谈起自身的经历,他有两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一句是“很难想象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上,几千万人的安全是由几十个人来保卫的。”另一句是“上天赐我们如此优秀的头脑,我们要做的就是以不负此生作为回报。”

  晚餐也很丰盛,所以吃完后我和几个同学出去散步。走到了涪江边上,两岸上橘黄色路灯整齐地一字排开,倒映在平静的江面上,像一串星星洒到江中一样,很美很美。江油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城市,有几位同学在这里呆了半天就决定来研究所了。其实人的一生总是要面对很多选择,在大城市里当一个小人物,还是在小城市里当一个大人物,过平凡而安逸的生活,还是过不凡但艰难的生活。望着江中的星星,我不禁陷入了思考。

  不管过着怎样的人生,只愿不负此生。

  五.“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

  21号参观了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写这篇文章前我问过大家对什么印象最深刻,几乎所有人都提到了的神光装置。它实在是太宏伟太壮观了。我们参观时央视正好也在取景,后来我也在网上看到了央视名为“神州之光”的纪录片。虽然美国的惯性约束核聚变激光驱动装置已有192束激光,中国才48束,但是中国的激光能量比较高。赶超美帝不是梦,这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热血沸腾。之前在成都科研基地,孙老师说大家毕业以后也可以选择来这边发展时,我们班有同学表示,自己就想在绵阳做研究,就是想造出厉害的武器,让世界上再也没有国家敢欺负中国。

  六.“等一朵花开,念一世情怀。”

  在参观中,几乎每一位老师都告诉我们:“我们现在不招本科生,我们最起码要等你读到研究生再来参加工作。”九院何以有如此耐心等待和培养我们?大概就是源自对人才的渴求吧。国家每年对九院科研经费的支持力度很大,科研环境比起建国初期的清贫已经改善了很多,然而高水平人才还是供不应求。

  九院用十年等我们这朵青涩稚嫩的花开,我们许给她一世不变不离不弃的爱国情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