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冬旭:为什么邀请我回复旦母校参加开学典礼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复旦大学张冬旭:为什么邀请我回复旦母校参加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人教部   时间:2014-12-04 访问数:

 共1页  1 


  912下午,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2014年新生开学典礼,我作为毕业生的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作为今年七月刚从复旦大学毕业的一名博士研究生,在这个舞台上作为一名毕业生代表发言,说实在的我自己都觉得自己都还不具备这样的资格。毕竟在校期间我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毕业之后就更谈不上已经有所作为了。但是学校领导告诉我,邀请我正是看中了我在毕业以后前往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去到了这个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希望借着宣传我来鼓励更多的复旦学生在毕业的时候能够前往国家重点单位就业。因此,能够受邀参加开学典礼,我既感到了荣幸,同时也感到了学校对我们这些选择为国家服务的毕业生的前途的关注。

  我是2005年进入复旦大学开始本科的学习的,直到我博士毕业,在复旦一共待了九年。在复旦学习的期间,我深刻的明白了复旦的精神是什么——团结、服务、牺牲。在我看来,所谓的服务、牺牲,指的就是牺牲小我、服务国家。复旦大学被认为是国内最好的几所学校之一,并不仅仅是因为它出产了多少成果、培养了多少人才,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培养了多少服务于国家的栋梁之才,就好像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历任院长中就有两位毕业于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一直以来都秉承着为国家输送人才的理念,鼓励学生到国家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工作。而我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正是在这种鼓励中,选择了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也因此在毕业仅三个月后,就受邀回校以亲身的经历激励更多的学生能够选择为国家服务的工作。

  其实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服务国家并不意味着就一定需要牺牲小我,现在已经不同于以前革命战争年代了,现在我们的国力富足,国家能够提供更好的条件来满足那些为国家服务的事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单位,其重要性对国家来说不言而喻,因此国家会为这里提供优越的条件来满足科研生产的需求。在这里有着国内最好的科研设备和科研人员,对于一名刚毕业的研究生来说,在这里能够得到更好的锻炼和发挥,可以一展自己所学,实现自己所设想的科研计划,是一个再完美不过的平台了。再加上这里环境宜人,交通便利,也适合在这里成家立业,因此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毕业生选择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选择为国家的核武器事业服务。我始终坚信一点,那就是国家终会选择那些选择了国家的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