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转移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文章来源: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11-10-28

 共1页  1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心)是200912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命名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目前,中心拥有环境工程等专职工程技术人员58人,高级职称专家26人,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日本东芝株式会社等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

  近年来,水中心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凝聚国内外的智力资源,不断研发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快速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承担了10余项国家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开发了10余项国家专利,已形成了集基础研究、技术和设备研发生产、工程设计和建设、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综合“孵化器”。

  中心的全资子公司“四川省科学城中心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环境工程(水污染防治工程)设计和相应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项目管理和相关的技术与管理服务,环保设备研发、生产、成套及销售等业务,主要负责完成中心各项工程项目设计、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工作。

  承担实施国家各级主要课题项目

  1.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氯代吡啶类除草剂废水综合治理与低排放技术;

  2. 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基于高性能液体分离膜及膜组器的水处理技术与设备;

  3. 省科技支撑计划:中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一体化技术;

  4. 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工业开发区工业和生活混合污水处理工艺优化与节能关键技术;

  5. 省科技厅应用研究:全膜法应急饮用水处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6. 市科技局专项:高效复合絮凝剂开发及产业化;

  7. 市科技局项目: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改性技术研究;

  8. 绵阳市创新基金:中空纤维膜辐照接枝改性及膜组器制造关键技术等十余项。

  资质、专利

  1. 环境工程专项设计资质(水污染防治工程乙级)         

  2. 四川省科技咨询行业经营资格证书

  3. 专利名称:一种过滤机

  专利号ZL 2008 2 0141253.0

  4. 专利名称:一种废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系统

  专利号ZL 2008 2 0064997.7

  5. 专利名称:一种中进边出沉淀池

  专利号ZL 2008 2 0064926.7

  6. 一种城乡地埋式高效生活污水处理系统;

  7. 一种微波活性炭再生装置。

  主要核心产品

  1. 污泥脱水复合絮凝剂

  该产品将有机絮凝剂网扑架桥和无机絮凝剂电吸附功能一体化融合,具有显著的污泥电中和、网扑架桥等促进污泥颗粒和细胞聚合作用。性能达到进口聚丙烯酰胺的指标要求。投加量减少12%,且价格仅为阳性PAM60%。与高效机械脱水设备配合使用,可使污泥含水率小于60%,污泥处置与资源化成本大幅下降。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絮凝剂生产线             絮凝剂产品 

  2. 微波紫外线消毒装置

  在微波硫灯的技术成果基础上,解决了微波紫外线灯管材质、微波驻波比、风冷和自动清刷等关键技术。装置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均超过有电极紫外线灯,灯管的使用寿命达4万小时,该技术的应用使吨水消毒成本比传统方式降低60%以上。产品已批量出口到美国和欧盟。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饮用水消毒设备(出口型)       污水处理厂消毒设备安装现场

  3.高速磁悬浮离心风机

  解决了磁悬浮轴承、大功率高速永磁电机、高效叶轮、冷却降噪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制出了第一台国产化高速磁悬浮离心风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转子转速40000mpr、风量6000 m3/h 、风压 0.07Mpa 轴功率≤116 kW )。与多级离心风机相比可节电40%,与单级高速离心风机相比可节电14%,重量仅为传统风机的20%

  已在绵阳、南京建成了研发与专业化生产基地,可年产风机200余台(2000m3/h9000m3/h四个型号)。国产第一台磁悬浮风机,已于2009年国庆六十周年前夕在成都双流航空港污水处理厂成功投入使用。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产第一台磁悬浮风机

  4.膜法水处理及中水回用

  中心与中物院久远科技股份公司、绵阳久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膜材料联合实验室,投资建设了膜材料生产线,形成污水处理膜材料配方5个,优化和完善了已有膜技术工艺,改进了CMFMBR的工艺控制系统,降低了回用成本。所生产的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微滤/超滤膜性能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2008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心立即组织开发了“抗灾应急水饮用处理设备”,于520先后为位于安县黄土镇的北川灾民临时安置点、黄土镇板房小学、联丰村灾民安置点捐赠了三套应急饮用水处理系统,解决了7000多灾民的饮用水问题。受到了灾区政府和民众的好评。四川省科技厅已将《抗灾应急饮用水处理设备》列为重点科技项目,进一步推进其产业化。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抗灾应急水饮用处理设备安装现场         全膜法水处理演示试验系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