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广岛与长崎的空前浩劫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广岛与长崎的空前浩劫

文章来源:经福谦   时间:2011-10-28 访问数:

 共1页  1 


  其实,罗斯福是想用原子弹摧毁德国的。玻尔后来了解到希特勒无力制造这种杀伤性武器后,同罗斯福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倾心交谈,且达成共识,在任何情形之下,都绝对禁止使用原子弹。但未等到“死神的武器”成型,罗斯福却于1945年4月12日抱恨死在轮椅上。

  由于苏联红军强大的军事攻势和盟军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节节胜利,德军已经土崩瓦解。1945年5月苏军攻陷柏林,希特勒自杀,德国被迫投降。苏联红军挥师东进,日本在中国的关东军遭到了严重的打击,日军已处于最后挣扎的局面。本可以不用原子弹这种毁灭性武器,也是可以消灭日本军国主义者的。

  当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之后,直接参加研制工作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更是被原子弹的巨大破坏力和强烈的放射性污染而深感不安。为此,许多人曾联名向有关当局递交了请愿书,表示坚决反对轻率使用这种武器来对付当时的敌国日本,并且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着手研究对这种新式武器必须实行国际监督。但是,所有这一切,丝毫也没有动摇美国政府使用原子弹的决心。杜鲁门是第一个书写美国政府任所欲为历史的总统,这是因为他有“核大棒”,他要给盟国尤其是对苏联显示显示美国领先研制成功的原子武器,是“上帝对美国神圣的托付”,今后的世界应该他说了算。

  厄运从德国转到了日本人民的头上。德国法西斯大势已去,日本法西斯头目却还在疯狂叫嚷“日本将继续作战”。7月26日,美、英、中三国联合发出了《波茨坦公告》,勒令日本无条件投降。7月28日,日本首相铃木贯太郎号召日本民众“不予理睬,继续完成战争”。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总统杜鲁门正式决定8月1日到10日向日本投掷原子弹。难怪乎,杜鲁门对是否用原子弹轰炸日本的广岛、长崎两大城市的请示人员只说了两个字:“干吧”!这两个字,使日本十几万居民死于“胖子”和“瘦子”的闪光之中。众多无辜百姓在瞬间便魂归西天,给人类带来了一次巨大灾难。

  8月6日早晨6点整,由封基尔克率领的八人机组接到总统密令,径自飞往日本广岛上空,飞机后面还尾随着好几架轰炸机和护航机。7点零9分,日本地面雷达发现了这些美国飞机已经逼近广岛,立即发出空袭警报,市民们赶紧钻进地下防空洞。然而,老谋深算的美国人这次并没有投下炸弹,而是从广岛上空一掠而过就没了踪影。人们见没事发生便钻出了防空洞。8点整,地面雷达再次发现两架美国B-29重型战略轰炸机。但军方人士错误地认为这两架飞机是来执行侦察任务的,所以不少人都没进入防空洞。10分钟以后,这两架飞机到达广岛市中心相生桥上空。投弹手费雷比少校熟练地从1.5万米高空扔下一个兰白相间的巨型降落伞,飞机又迅速飞回美国。降落伞落至550米高空时,人类历史上最惨重的一幕悲剧发生了。一枚长3.2米、直径0.74米、重4.4吨的原子弹当空爆炸。伴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广岛市内刹那间火光冲天,变成一片火海,强烈的冲击波使房倒屋塌,整个城市瞬间变成一片废墟。其情其景,真是惨不忍睹。这枚取名“瘦子”或“小男孩”的原子弹为压拢型,核装料为64公斤铀-235,梯恩梯当量1.5万吨。广岛为低平港口城市,人口40万,已有12万疏散到农村。这次原子弹投掷偏离广岛市中心240米,爆炸造成9万多人死亡,5万多人受伤,建筑物85%被毁,整个广岛市被夷为平地。如要达到同样的轰炸效果,则需200架满载常规炸弹的飞机。

  8月9日上午10点,美国一架B-29轰炸机飞往日本长崎上空,再次投下了一颗原子弹。这枚代号为“胖子”或“大男孩”的原子弹为内爆型,长3.25米,直径1.52米,重4.4吨,核装料为6.2公斤钚-239,梯恩梯当量为2.1万吨。长崎山地起伏,一面临海,人口20多万。因当天雾大,原子弹投掷偏离市中心约2公里。距爆心1公里内人畜全部死亡,4公里内皆有毁伤,3.5公里处的哨所蹬梯已被光辐射烧焦。原子爆炸造成44%的地区被毁(山地起了一定的保护作用),3万5千多人死亡,6万多人受伤,受放射性杀伤和损坏的后果极为严重。

  1945年8月6日,爱因斯坦正在萨朗那克湖上,乘着自己设计的帆艇滑行。中午当他回到岸边时,一位《纽约时报》的青年记者正在那里等着他。

  “爱因斯坦先生,您还不知道吧,今晨8时15分,一架飞机在广岛投下了那颗炸弹。”

  爱因斯坦瞪大了眼睛,有几秒钟不说话。他那团乱发,根根银丝都像是受了惊似的横竖乱伸。半天他才说了一句:“这是不能允许的!”

  “爱因斯坦先生,人们都说您是原子弹之父,或者原子弹的祖父。现在原子弹诞生了,您有什么感想?”

  “年轻人,你们这些掌握舆论的人要明白,战争我们是打赢了,但和平却失去了。我现在最大的感想就是后悔,后悔当初不该给罗斯福总统写那封信。……我当时是想把原子弹这一罪恶的杀人武器从疯子希特勒手里抢过来。想不到现在又将它送到另一个疯子手中。战争胜利已成定局。我们为什么要将几万无辜的男女老幼,作为这个新炸弹的活靶子来打呢?”

  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2,揭示了物质的质量可以转化出巨大的能量,这是他对人类最有意义的伟大贡献。可是这个公式首先被原子弹空前强大的破坏性而得到惊心动魄的证实,这却是命运对爱因斯坦的极大嘲弄。爱因斯坦后来曾不止一次地呼吁美国政府,不要让科学的发现变作杀人的武器。他还亲自组织“帕格瓦斯”(Pugwash是加拿大的一个渔村)和平运动,号召全世界科学家团结起来,抵制原子武器的研制和反对核战争。

  1945年8月,玻尔得知广岛、长崎遭受原子轰击的消息后,便愤然离开美国,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丹麦。


   本文摘自《揭开核武器神秘面纱》

   经福谦 陈俊祥 华欣生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7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