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谈核事故的防范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院专家谈核事故的防范

文章来源: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   时间:2011-04-27 访问数:

 共1页  1 


  最近日本爆发大地震导致核泄漏事件,再次引起世界范围内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福岛核电站一连串事故打乱了日本当地民众抗击地震的工作,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恐慌和紧张。为了使大家以科学的态度正确应对此次核恐慌,我院专门从事辐射防护研究的王和义研究员客观地分析了此次事故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介绍了如何防范此类事故的基本方法和常识。

  王和义研究员首先对大家关心的日本核电站事故会不会对我国民众造成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根据近期日本周边地区的气象条件,核事故所产生的烟云是不会向我国扩散的;而且即使向我国扩散,由于不是大强度的核泄漏,其源项比较弱,经过大气稀释后,浓度已经远远低于可造成危害的程度。

  针对食盐预防的说法,他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保持理智。如果真正遭受核辐射事故,仅仅靠吃碘盐是不够的,必须吃碘片。他说,我们每个人都处在一个辐射场内,即使没有接触任何放射性物质,我们每年也要接受3毫希沃特左右的照射(一次胸部CT扫描,所受照射约为7毫希沃特),只要不超过100毫希沃特,所接受的照射都是安全的,因为人体本身还具有一定的自修复功能。

  虽然没有遭到核辐射,但了解一些辐射防护知识是必要的,这样就不至于在紧急情况下手足无措。王和义研究员建议大家在面对核污染威胁时,首先不要恐慌,要积极隐蔽,比如可以躲避在室内,但不能开空调,要紧闭门窗,远离门窗等屏蔽效果不好的地方;其次是如果在室外遇到核污染,可以用毛巾等捂住口鼻,尽快远离被污染区域,然后脱掉被污染的衣物,通过淋浴的形式将身体上沾染的放射性物质清除干净;另外,还要注意服从指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适量服用碘片,不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平时还可以多食用一些防辐射的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紫菜、辣椒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