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氢弹原理试验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中国首次氢弹原理试验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4-11 访问数:

 共1页  1 


  2_04行草四尺条幅.jpg

【背景介绍】中国首次氢弹原理试验

  中国1966年12月28日在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场进行了第一颗氢弹试验,这是一次低威力的氢弹原理试验,试验在铁塔上进行。

  1960年秋,中国开始氢弹的理论研究。1964年10月16日中国首次原子弹试验成功后,即全面开展了突破氢弹技术的研究,并逐步认识了热核材料聚变反应及氢弹的许多重要物理现象和规律。1966年5月9日进行一次含有热核燃料的原子弹空爆试验。在对多种理论方案探索研究的基础上,特别是经过1965年秋的大量计算与分析,找到了氢弹实现自持聚变反应的关键物理因素和方法。接着进行了第一颗氢弹装置的理论设计、结构设计以及大量的爆轰试验和各种部件的加工,于1966年12月中旬完成了氢弹装置的制造。试验铁塔高102米,为了减少放射性沉降对核试验场区内外的影响,塔基周围230米内的地面用水泥和石块作了加固处理。

  这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验证氢弹理论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和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同时,进一步研究各种杀伤破坏因素对生物、武器装置、工程建筑等效应物的杀伤和破坏效能。为了取得所需要的测量数据,安排了47个测量项目,使用了1014台(套)测量仪器设备,安排了81个效应试验项目。主要试验物有动物、飞机洞库、导弹发射井、快艇掩蔽部、地下铁道、水坝、坑道等模拟工事及各种武器装备等。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在现场主持了这次核试验,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震寰任现场总指挥。参加试验的军内外单位共28个,技术和保障人员6400余人。为了确保这次试验的安全,对核试验场内外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做了周密细致的反复检查。在正式试验前还进行了一次综合预演,检查了正式试验所规定的全部程序和动作。1966年12月28日12时(北京时间),氢弹装置按时起爆。爆炸后取得了大量的测量数据,根据对多种测量数据的综合分析,氢弹的爆炸威力为12.2万吨TNT当量。这次试验的圆满成功,表明中国已掌握了氢弹原理,氢弹研制中的关键科学技术已获得解决。它是中国核武器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制造技术的国家。


 

  【书法内容】

  录胡若嘏词清平乐祝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楼兰报捷,聚变难关越。

  金水桥前人喜悦,核霸黄梁破灭。

  雄图一举成功,中华又长威风。

  大圣神针到手,岂容魔鬼逞凶。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