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弹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中子弹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4-11 访问数:

 共1页  1 


  2_06.jpg

【背景介绍】中子弹

  中子弹是以高能中子为主要杀伤因素,相对减弱冲击波和光辐射效应的一种特殊设计的小型氢弹。较为确切的名称是增强辐射武器。

  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在研制减少放射性沉降的“干净”战术核武器时就提出了中子弹的概念,1959年在劳伦斯?利弗莫尔研究所开始研究,1962年进行中子弹试验,1963年取得成功。1977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生产中子弹的拨款。1978年4月由于国内外激烈的争议,卡特总统决定推迟生产中子弹,只生产主要部件。1981年8月,里根政府主张全面加强军事力量,下令生产和储备“长矛”导弹的中子弹头和203毫米榴弹炮发射的中子炮弹。同时,155毫米榴弹炮发射的中子炮弹也已研制成功。1980年法国总统德斯坦宣布进行了中子弹试验。据联合国1980年的资料,苏联也曾试验过中子弹。

  中子弹的特点是爆炸释放的能量不高,但核辐射很强。根据美国核物理学家S.T.柯恩提供的资料,在150米高度爆炸时,中子弹的辐射杀伤半径与威力大10倍的裂变武器相当,约为同威力裂变武器杀伤半径的2倍,即杀伤面积的4倍。

  中子弹的研制成功是核武器向效应可选择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进步,对于集群装甲目标,中子弹是一种有效的武器。它能在给敌人以重大杀伤的同时,大幅度减少非直接攻击目标的连带毁伤。因其爆炸能量不高,杀伤半径有限,只适宜于战场使用。

  (根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整理)


 

  【书法内容】

  中子弹。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