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4-11 访问数:

 共1页  1 


  

2_07行草四尺条幅.jpg【背景介绍】中国导弹核武器试验

  中国1966年10月27日用中近程核导弹在本国国土上进行了一次空中核爆炸试验。导弹从甘肃酒泉西北导弹试验基地发射,核弹头在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场南部的弹着区上空爆炸。中国进行导弹核武器试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鉴定已研制好的核战斗部在实际飞行环境下的工作状态,真实地综合检验核导弹的性能。

  中国自行研制的中近程导弹于1964年6月29日首次发射试验成功。为了提高射程和改进控制系统的性能,1965年初对导弹进行了方案性的设计修改,之后发射试验了8发,除1发因一次电源故障失败外,其余7发均试验成功。1966年8~9月间对导弹进行了定型鉴定试验,共发射5发,均获成功。与导弹配套的核弹头装有一枚原子弹装置,它是在第一颗原子弹设计的基础上,结合导弹对核弹头的具体战术技术指标要求而设计的。在研制过程中,对核爆炸装置做了大量的工艺试验、爆轰试验,对核爆炸装置及引爆控制系统等做了一系列的环境条件试验。这些试验都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为确保试验的安全,10月7日进行了一次实际检验安全自毁系统的导弹飞行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安全自毁系统能够准确地按照发出的程序信号做出动作。10月13日和16日,进行了两发运载模拟核弹头(不带核装料)的导弹飞行试验,引爆控制系统工作正常,在弹着区内预定的高度按程序起爆了炸药部件,从而进一步检验了导弹及引爆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此外,对核导弹、发射场区和弹着区的其他各项准备工作和意外情况下的安全措施,也都进行了认真检查和落实,并临时疏散了一些居民。

  试验的整个准备工作是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聂荣臻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1966年6月30日,周恩来总理到发射阵地观看了中近程导弹发射合练,检查了导弹核武器试验的准备情况。聂荣臻副总理10月25日到发射现场主持正式试验。在经过以上一系列试验和周密准备以后,1966年10月27日9时,核导弹点火升空,导弹飞行正常,核弹头到达弹着区预定目标上空,在预定范围内距地面569米高度处实现核爆炸。试验的射程为894千米,爆炸威力为1.2万吨TNT当量,与理论设计值基本一致。这次试验的圆满成功,使中国自行研制的中近程导弹和核弹头一起顺利通过了实际飞行考验,它标志着中国有了可用于实战的核导弹,进一步增强了国防力量。同时,取得了核弹头研制定型的完整经验。所以,中国其他型号地地导弹核弹头的研制定型,未再进行实际飞行的核试验。

  (根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整理)


 

  【书法内容】

  1966年10月27日,新华社的一条惊人的新闻传遍了世界:

  1966年10月27日,中国在本国的土地上,成功地进行了导弹核武器试验,导弹飞行正常,核弹头在它预定的距离,精确地命中目标,实现核爆炸。

  这在外国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神话。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