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及其分类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核武器及其分类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4-11 访问数:

 共1页  1 


  

2_09.jpg【背景介绍】核武器及其分类

  核武器是利用能自持进行的原子核裂变或裂变——聚变反应瞬时释放的巨大能量而产生爆炸作用,具有大规模杀伤破坏效应的武器。核武器一般是指由核战斗部及其承载壳体组成的武器,俗称核弹。如果将投掷发射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等使核武器构成作战能力的各部分都包括在内,则称为核武器系统。核战斗部的主体是核爆炸装置,简称核装置。核装置由核部件、炸药部件、火工品、核点火部件(中子源)和其他结构件组装而成,并与引爆控制系统等一起组成核战斗部(有时还包括制导、突防等装置),装入承载壳体,即构成核弹。核武器投掷发射系统由运载工具、投射装置及各种辅助设备等组成。

  随着核武器技术的发展,核武器种类日益增多,从不同角度出发,核武器的分类有以下几种:①按核装置原理结构划分,可分为原子弹、氢弹和特殊性能核弹。后者包括中子弹、减少剩余放射性弹等。通常称原子弹为第一代核武器,氢弹和中子弹、减少剩余放射性弹为第二代核武器。②按投掷发射系统划分,分为核导弹、核炸弹、核炮弹、核深水炸弹、核鱼雷、核地雷等。③按作战使用划分,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用于袭击对方战略目标和防御己方战略要地的战略核武器;另一类是用于支援陆、海、空战场作战打击对方战术目标的战术核武器。苏联还划分有“战役战术核武器”。这种分类方法,与地理条件、社会政治因素有关,没有十分严格的标准。美国官方还使用过“战区核武器”、“非战略核武器”的概念,并把中远程、中程核导弹也划进这一类。④按威力大小划分,可分为高威力核武器(百万吨TNT当量级)、中等威力核武器(数十万吨TNT当量级)和低威力核武器(万吨TNT当量级以下),但其界线也不是很严格的。(材料取自《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书法内容】

  致命诱惑。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