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院2014年力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简章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中物院2014年力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简章

文章来源:人教部   时间:2014-02-25 访问数:

 共1页  1 


  

  力学博士后流动站--- 流体物理研究所

  一、流动站概况

  力学博士后流动站主要依托于流体动力学研究室,爆炸动力学研究室和激光效应研究室等3个科研室。

  爆炸动力学研究室和流体动力学研究室的建立可追溯到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软硬件测试设备,室内和野外爆炸试验场地,系列气炮和火炮。现有研究员20人,博导7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炸药起爆机理、爆炸作用规律、爆炸装置的设计及其受外界撞击时的响应和安全性研究材料与结构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的动态响应(变形、损伤与破坏、结构失效、侵彻过程等),爆炸与冲击的模拟技术,材料的冲击压缩行为,爆炸效应的结构防护设计,以及爆炸产生的宏观动力学行为和规律。目前,流动站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建设,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近年来,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数多项,与相关单位共同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400余篇。

  高能量密度动力学研究室成立于1990年。近二十年来,先后成功完成了多项国家高新技术项目,研制了用于高能量密度物理试验的大型试验设备。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软硬件测试设备,现有研究员10人,博导5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高能脉冲激光加载技术及其在材料动力学行为研究中的应用;强脉冲流电磁驱动加载技术及其在材料动力学行为研究中的应用;金属氢动态合成技术研究等。

  二、 研究方向及主要专家

  1. 高能量密度动力学及其应用

  1)激光的热和力学效应

  研究方向:高能脉冲激光加载技术及其在材料动力学行为研究中的应用;温密物质特性实验、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

  主要专家:孙承纬(院士),刘仓理,赵剑衡(研究员)

  2)强辐射和电磁力作用下的连续介质力学

  研究方向:强脉冲流电磁驱动加载技术及其在材料动力学行为研究中的应用;空间碎片超高速撞击地面模拟、航天器防护材料和结构实验与数值计算研究;金属氢动态合成技术研究。

  主要专家:孙承纬(院士),刘仓理,赵剑衡,胡海波,赵锋(研究员)

  2. 爆炸动力学

  1)爆轰物理试验与计算

  研究方向:爆轰波引爆、传播和驱动以及相关的理论、实验和数值模拟工作,包括炸药起爆机理、爆炸作用规律、爆炸装置的设计及其受外界撞击时的响应和安全性研究

  主要专家:孙承纬,刘仓理,胡海波,赵锋,谭多望,谷岩、李平(研究员)

  2)爆炸与冲击及其效应

  研究方向:材料与结构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的动态响应(变形、损伤与破坏、结构失效、侵彻过程等),爆炸与冲击的模拟技术,材料的冲击压缩行为,爆炸效应的结构防护设计,以及爆炸产生的宏观动力学行为和规律。

  主要专家:刘仓理,胡海波,赵剑衡,赵锋,谭多望(研究员)

  三、申请博士后的联系方式

  有意申请力学博士后的人员将申请材料(包括:博士后申请表、个人简历、研究领域及成果简介、发表论文的目录、主要论文复印件、两位本领域专家的推荐信等)于每年11月底前寄给:

  联系人:黄崇江

  地址: 四川绵阳919信箱150分箱                  邮编:621900

  电话:0816-2484132

  传真:0816-2485139

  

  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工程力学)--总体工程研究所

  一、 工程力学学科点概况

  总体所工程力学学科专业是由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根据武器研制的需要倡导、创立,经几十年的努力发展起来的,在计算固体力学、结构力学等方面具有坚实的基础,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力学博士后流动站成立于2007年,主要依托于工程力学研究中心。目前从事材料与结构强度理论与破坏机制、振动理论及其应用、结构的冲击安全与防护、大规模复杂力学问题数值计算方法与软件、模型验证与确认、重大装备优化设计与安全评估及寿命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遵循“工程需求牵引,科学技术推动”的学科发展思想,将应用基础研究与装备工程研制紧密结合,凝练工程科学领域中的前沿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长期深入的创新性研究。通过长期积累,具备了一流的软、硬件科研设施,具有冲击加载实验和测试设备、热力耦合冲击加载和测试系统、材料和复杂结构的复合加载实验和测试系统等多种先进的实验设备,以及可供高性能计算算法和应用研究的计算资源。建立了100余人的工程力学科研团队,长期从事复杂结构力学理论研究、数值模拟、实验技术及应用研究,现有研究员23人,博导7人,其中杰青1人,承担“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预研等多种类型科研项目,近五年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学科点所在的科研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武器装备、先进的大型科学试验装备研制,以武器总体工程设计、环境试验和工程仿真技术等多学科的研究与应用为支撑。具有“工程力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工程力学”、“固体力学”、“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立了专业的设计团队、传感器研发团队以及由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批准的环境试验中心,坚持集智攻关的传统,为工程力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研究方向及主要专家

  1.武器工程结构的计算分析与优化设计

  研究方向:复杂结构分析,计算固体力学,结构的热力学效应,模型验证与确认,结构的优化与可靠性

  主要专家:何颖波  莫军  李明海  郝志明  尹益辉 肖世富 刘信恩  廖彬

  2.材料和结构的冲击响应与破坏失效

  研究方向:冲击动力学,结构振动、冲击与噪声,应力波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结构的非线性行为及其失效

  主要专家: 陈小伟  罗景润 

  三、申请博士后的联系方式

  有意申请博士后的人员应将申请材料寄给:

  联系人:王亚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919信箱419分箱          邮政编码:621900

  电话:0816-2494978

  传真:0816-228148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