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著名的金属物理学家、爆轰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原二机部第九研究院(中物院前身)副院长、科技委主任陈能宽同志,于2016年5月27日12时在北京301医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4岁。
       陈能宽同志,男,1923年4月28日出生,祖籍湖南省慈利县江垭镇。196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能宽同志中学时就对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1942年至1946年被保送至唐山交通大学矿冶工程系学习。1947年至1950年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获得物理冶金工程硕士、博士学位。1950年至1955年在美从事研究工作,曾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西屋电器公司研究员。在美9年,陈能宽同志系统钻研金属物理,做出了许多重要发现,发表了多篇有关“位错”的论文。他与R.B.Pond教授合作发表的《金属晶体中滑移线传播的微观电影显示》被认为是金属物理学研究中的一个创举,得到了国际冶金界同行的认可,奠定了他在金属物理领域的地位。[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