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托卡马克磁约束聚变的发展和挑战

来源: 访问: 时间:2012/9/2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李建刚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研究所)

    聚变能源成为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托卡马克磁约束途径在聚变能的发展方向上目前领先于其他途径。报告主要介绍托卡马克,特别是超导托卡马克在聚变能研发过程中的主要进展和面临的主要挑战,重点介绍EASTITER的进展,最后讨论未来可能的科学和技术挑战及如可加快聚变研究的可能性。

作者简介:

李建刚,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现任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 是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EAST项目负责人,《Plasma Science & Technology》主编,ITER理事会理事,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召集人,法国TORE-SUPRA及美国NSTX装置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成员。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