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怀当前位置:首页 > > 院情 > 科技英才

  

郭永怀

    郭永怀(1909.04.04--1968.12.05)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山东省荣成市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31年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系,193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40年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系留学并获硕士学位。1941年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研究可压缩流体力学,1945年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研究员。1946年起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任副教授、教授。1956年底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作。l960年奉调到第二机械工业部北京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任副所长,负责原子弹的理论探索和研制工作。历任副所长、副院长等职。1968年12月5日,因飞机失事以身殉国,焦尸紧抱中国核武数据,同年12月25日,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99年追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是唯一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l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1985年补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项。


  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曾经在我院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