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当前位置:首页 > > 院情 > 科技英才

  邓稼先(1924.06.25--1986.07.29)著名核物理学家。安徽省怀宁县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后在北京大学任教。1948年10月赴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留学。1950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1958年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领导核武器的理论设计。历任理论部主任、副院长、院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等职。曾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四项。1984年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6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曾经在我院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